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安徽多部门联合出台工作指南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
2021-11-19 08:51:23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出台《关于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工作指南》,同时部署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

《工作指南》共分6个部分38条,围绕虚假诉讼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防范措施、案件查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等方面,对虚假诉讼的线索移送、调查处理、监督纠错、协作配合等事项作出了明确规定,突出刑事民事并行和综合防范治理,涵盖了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全流程,力求为全省司法机关虚假诉讼防范惩治工作提供全面精准的办案指引。

《工作指南》还专门明确了司法人员的责任,强调司法工作人员参与虚假诉讼,或者因重大过失导致未识别虚假诉讼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明确发现国家工作人员参与虚假诉讼活动的,应当依规进行惩戒,并将其违法违纪线索移送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为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的防范和惩治工作,安徽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决定,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至2022年9月结束。全省各级司法机关将围绕依法办理涉虚假诉讼犯罪刑事案件、涉虚假诉讼民事案件以及健全联合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线索核查,统筹案件查处,强化上下联动,强化横向协作,完善制度机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维护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