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相关违法行为将被纳入诚信体系
2021-11-25 08:56:23 来源:兰州日报

11月22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兰州海关组织召开的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约谈会上获悉,甘肃省将严厉打击走私冻品、“体外循环”“倒包销售”“伪造证明”、阻碍执行职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凡是违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一律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

此次约谈会旨在督促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进一步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闭环管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去年以来,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提前24小时报备规定,全面加强总仓“前哨”监管,严格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加强追溯管理,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甘肃省有关部门将做到措施“零疏忽”、落实“零遗漏”,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坚决把好“输入关”,持续打好“管控仗”,牢牢守住进口冷链食品“物防”防线。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之责,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坚决执行“九项措施”,坚守底线,不触红线。“总仓”承接单位要全面推行“阳光仓储”,充分发挥“首责”作用。经营者要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筑牢“桥头堡”,守好“主战场”,全力打造冷链食品安全链、放心链、发展链。

甘肃省将严厉打击走私冻品、“体外循环”“倒包销售”“伪造证明”、阻碍执行职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凡是违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一律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凝聚社会共治之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在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的经营场所和市场监管部门公告栏的显著位置张贴《通告》。《通告》明确提出,甘肃省将严厉打击“体外循环”的行为,进口冷链食品不进入“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或者私自运输、储存、生产、销售、加工的,依法予以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证照;致使疫情扩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严厉打击“倒包销售”的行为,将进口冷链食品倒换成国产包装经营,或者拆零虚假标注为国产食品销售的,依法暂扣或者吊销证照,并处罚款;致使疫情扩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还明确,要有效发挥110、12315举报投诉平台作用,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公布一批黑名单,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呼吁广大群众踊跃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给予举报人最高50万元奖励。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