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宜昌:诚信成为住建领域的“通行证”
2022-01-24 11:42:17 来源:三峡日报

将建筑企业诚信分与招投标挂钩,发布文明施工红黑榜和物业红黑榜,首创房地产经纪诚信“身份证”……宜昌市住建局以诚信为标尺,丈量市场主体行为准则,让守信者处处受益,使失信者寸步难行。

近年来,市住建局围绕市场主体、工程项目、从业人员三条主线,狠抓“诚信住建”服务品牌建设。建立住建行业信用管理政策体系和智慧化信用管理平台,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营造“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让诚信成为宜昌住建领域的“通行证”。

“诚信分”,守信奖励失信受罚

“很多建设工程招标都采用商务标、技术标、信用标‘三标合一’的评标方法,细微的分数差别,哪怕0.1分的差距都有可能影响企业中标。”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住建行业市场主体采用“诚信分”管理,为建筑企业及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和企业经营行为。

据介绍,所有录入“宜昌市智慧城建系统”的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初始信用分为100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物业等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有优良行为的,依据记分标准进行加分。信用积分130分以上的为“优秀”,可享受降低检查频次、工程担保保险、优先评先表优、优先推荐中标等优惠政策。

有不良行为记录情形时扣分。信用积分75分以下的为“较差”,将被列入重点监管对象,纳入资质重点核查,并约谈法定代表人,媒体网站公开曝光,限制相关从业行为。

宜昌市对严重失信行为实行“黑名单”管理。2021年,市住建局共对171家企业人员未到岗履职、履职不到位、项目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问题等不良行为实施了诚信扣分625分,计入诚信档案。

“红黑榜”,倒逼企业长效治理

安全文明施工“红黑榜”和物业“红黑榜”通过正向激励与公开批评相结合,将建筑工地和物业服务项目的重点、难点、痛点精准“画像”,为市场主体立了一把衡量不及格与优秀的“标尺”。

“红黑榜”制度,将所有文明施工的要求逐条标清,建筑工地“对标”执行。截至目前,共发布安全文明施工“红黑榜”22期,累计136个在建项目上黑榜,89个上红榜。

物业服务项目“红黑榜”激励市场主体持续提高服务质量,规范小区管理,营造文明、舒心、安全的居住环境。

“房信码”,让房屋买卖更安心

“诚信等级优秀,值得信赖!”1月11日,市民谭晓莹来到城区某房产经纪机构,对着门口的“房信码”轻松一扫,机构诚信等级便赫然显现。

去年3月15日,市住建局首创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经纪人员诚信服务身份证——“房信码”。消费者在选择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产经纪人服务时,只需要掏出手机扫一扫,即可知道对方是否具备相应资格和从业诚信状况。

“诚信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根据诚信等级,监管部门将适时动态发布交易风险提示。”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会主动选择诚信等级高、更值得信赖的机构和人员,让规范守法经营的企业占领市场、引导市场、壮大市场,让不诚信不合规的企业被淘汰和清退。

“房信码”是宜昌住建系统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推进传统行业管理向现代信用治理彻底变革的举措之一。市住建局房产市场监管科工作人员说,“房信码”将建立起行业市场的大联通,使“黑中介”无所遁形,码内向社会公众随时发布的房屋交易风险提示信息,将使“房信码”真正成为市民交易的“放心码”、行业发展的“健康码”。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