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贵州贵阳:强化信用监管 优化营商环境
2022-01-28 13:18:21 来源:多彩贵州网

“我公司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导致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在我递交移出名录申请后,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指导帮助,一天就完成了信用修复全过程。”近日,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贵州某酒店负责人陈园,为市场监管部门开通的信用修复“便捷通道”点赞。

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是实行“放管服”改革以来对企业采取的有效约束手段。

此前,该公司在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因未能按照国家规定及时年报,根据相关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按照以往规定,企业若想进行信用修复,需到市场监管部门当面递交相关纸质申请材料。

“现在,企业只需通过微信、传真等方式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后台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材料后按规定审核材料,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从法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办结,帮助企业便捷地完成信用修复。”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一直以来,贵阳市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的基础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其中,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与信用、风险挂钩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发挥新型监管机制的效能;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形成市场主体信用等级风险数据,对高风险市场主体加强信用监管,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减少检查频次;加大对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监管部门以大数据赋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公共标签和部门标签分类,实现对检查对象及检查人员分类标签化管理,对抽查对象及检查人员精准抽取,并通过对抽查结果分析,把抽查结果反向推送给执法系统、信用风险评定系统及其他外部系统,实现联合惩戒。

“与传统监管方式相比,信用监管更强调采用大数据手段,有效整合各类信用信息,建立风险预判预警机制,及早防范苗头性和跨行业、跨区域风险,为监管部门开展精准监管奠定坚实基础。”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样,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贵阳市于率先在观山湖区试点推行食品经营(销售)许可“告知承诺制”,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2020年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在全市推广。

告知承诺制改革本质上以"信用"为基础,推动行政审批环节的管理体制创新,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0年6月,贵州某酒业有限公司在观山湖区政务大厅提交贵阳市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申请。随后,受理人员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现场提交了除容缺后补的其它申请材料外,书面承诺申请材料与实际一致且将在规定时限内补齐其它材料,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当场作出准予许可的决定,并向企业颁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2020年6月28日,工作人员对该企业按照承诺事项及食品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点事项开展了现场核查工作,发现其存在索证索票台账建立不完善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并于6月30日复核验收合格。

“事前承诺,事后监管”。依托证后监管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在申请人获证后30个工作日内对其开展后置现场审核和证后监管工作,促使市场主体切实履行承诺、诚信经营,对违诺及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强化经营主体事前承诺和事中事后监管力度,逐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以监管促诚信、以诚信助发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