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江西:建立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激励机制
2022-05-18 10:23:14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十大典型执行案例,旨在指导全省法院运用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激励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既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精准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

江西高院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既有运用信用承诺机制帮企业盘活资产化解执行难题的案例,又有运用信用修复机制实现企业营利与债权清偿双赢的案例;既有对生产设备采取“活封活扣”保障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案例,又有运用“惩戒+修复+激励”多元化解矛盾机制护航企业持续发展的案例;既有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暂缓适用惩戒措施帮其走出困境的案例,也有为被执行人及时消除信用污点帮其重拾发展信心的案例。江西高院要求,全省法院要以此次典型案例发布为契机,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用足用好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激励机制,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江西法院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积极营造“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的社会氛围,率先从省级层面建立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激励机制,健全完善分级分类信用惩戒体系,鼓励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同时,把握执行时机、讲究执行策略、注意执行方法,依法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坚决防止因违法执行、过度执行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积极营造公平公正、便捷高效、暖心爽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推进了执行工作的长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