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部门: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 为资本市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2-09-15 09:15:34 来源:中国信用

日前,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证监会联合召开“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为资本市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5个证券犯罪典型案例,涉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操纵证券市场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内幕交易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等证券犯罪。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共5件,包括马某田等人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操纵证券市场案,郭某军等人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姜某君、柳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王某、李某内幕交易案,鲜某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案。典型案例涵盖了资本市场常见多发犯罪和近年增多的新型犯罪,反映了当前证券犯罪的特点、趋势,明确了相关法律适用。

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主任张晓津表示,这批典型案例彰显了依法从严、全链条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态度。“5个典型案例中,有的既依法追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违规披露的刑事责任,又对不履行‘看门人’职责、帮助造假的审计机构予以追诉;有的通过多地多部门联合办案,深挖犯罪线索,查清全部犯罪事实;有的行刑民全方位追责,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对证券违法犯罪从严惩治、全链条追责的司法态度。”

据了解,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证监会四部门协作配合、制约监督,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决定、刑事制裁措施,依法加大惩防证券违法犯罪力度,携手向资本市场传递零容忍的明确信号。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