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广东揭阳:环境监管有“信用”
2022-10-20 10:11:11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揭阳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揭阳市生态环境局聚焦优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环境监管水平,综合实施便民利企服务、道歉承诺从轻、分级监督管理等措施,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生态环境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长效机制,以信用机制引导企业提高环境守法意识,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

探索激励惩戒新格局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探索激励惩戒制度的落脚点。”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强化企业环境信用管理系统、市公共信用平台、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三大平台运用的基础上,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出台激励惩戒若干措施,“我们主要聚焦群众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制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共22条措施,对监管对象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对于失信企业,在政府专项资金安排、环保科技项目立项、评优评奖等方面,将惩戒对象的失信状况作为审慎性参考,从严审核、限制或降低政府性资金及政策支持力度。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将惩戒对象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督促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环保职责。

打造高效政务软环境

“在审批上,我们尽量压缩时间,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服务。”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积极推进环评审批提质增效,简化环评审批手续,加快审批速度,对符合要求的项目环评实施“即报—即受理—即评估”。压缩辐射许可手续办理时限,优化办理流程,将相关手续从20个工作日分类压缩至5个和1个工作日,着力提高便民利企效能和质量。

同时,揭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简政便民实地服务,组织企业人员免费培训,指导企业申报排污许可证。近年来举办培训会13场次,现场指导企业数十场次,涉及造纸、印染、钢铁等26个重点行业。

“加强环境信用修复是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督促企业增强环保意识和提高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严格执法、强化监管的同时,市局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听取失信企业诉求,帮助完成失信问题整改,规范修复环境信用,消除负面影响,促进企业依法依规良性发展,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营造诚信建设氛围

加强诚信教育,正面引导是关键。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日常执法工作,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向企业宣传环保诚信文化、普及个人诚信知识、信用政策,重点介绍涉及环境保护的诚信文化和环保诚信体系建设等内容,向企业阐述诚信在建设和谐城市、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让商户和企业主进一步了解揭阳市关于诚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重视信用管理;了解信息披露制度、信用评价制度及正面清单制度,避免不良信用记录风险,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切实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揭阳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引导力和威慑力,同步提高监管与服务水平,加大生态环境领域诚信宣传力度,让生态环境领域信用体系助力全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