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30余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发起“服务双碳战略 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倡议
2022-11-03 15:15:35 来源:中国环境

11月2日下午,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节能协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联合发起,30余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向社会各界发起“服务双碳战略 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倡议(后附倡议书内容)。


倡议活动现场1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倡议活动现场2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今天举办主题倡议活动非常必要也十分重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活动。”国家发改委资环司副司长赵鹏高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行业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于思想,落实于实践,贯穿于行业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推动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化,希望各行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采取有效举措,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各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持续提升行业绿色低碳水平。同时,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行业企业诉求,帮助行业企业协调解决绿色低碳转型中的困难和问题,助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资环司副司长赵鹏高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副司长逯元堂指出,产业界广大企业家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的新机遇、新任务和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鼓足工作干劲不懈怠。

逯元堂为行业企业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努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增强科技赋能,加速继续升级。二是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实施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三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创新服务模式、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全面提升产业智慧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副司长逯元堂 中环保记着王亚京摄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郭庭政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信部节能司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在各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以绿色制造带动生产模式深度转型,着力开展一个行动,构建两大体系,推动六大转型。

郭庭政表示,开展一个行动,即开展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工业是资源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对全社会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具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将积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有计划分步骤实施重点行业的碳达峰行动。

构建两大体系,即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和绿色制造支撑体系。我们将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完善绿色制造支撑体系,为实现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的要素和政策保障。

推动六大转型即产业结构高端化转型、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生产过程清洁化转型、产品供给绿色化转型以及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郭庭政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本次会议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主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会长王小康代表全体行业组织宣读联合倡议。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主持会议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会长王小康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活动现场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服务双碳战略 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 倡议书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号角。行业协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理念,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引领、协调的桥梁纽带作用,倡议各行业服务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倡导全社会共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一、聚焦新任务,落实新要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全力推进本行业、本领域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三、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领域国际合作,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绿色产品,完善绿色服务,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让天更蓝水更清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建设生态文明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欢迎更多行业协会积极加入倡议,欢迎社会各界踊跃响应倡议。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联合发起单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节能协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

联合倡议单位:(排名不分先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铸造协会、中国表面工程协会、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马业协会、中国报关协会、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