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北石家庄:信用水平再提升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2-11-10 09:23:01 来源:央广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石家庄市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由年初第17名提升到第5名,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石家庄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的进步,是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并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的生动显现。

高位谋划 强力推进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市开展“6+1”专项行动和打赢打好“三场硬仗”的首要位置,高位谋划、强力推进。

努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出台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商贸物流、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五大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设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与金融机构签订信贷额度战略协议,加快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

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将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并对标世界银行、国家评价指标体系和全国先进城市做法,提出209项创新提升举措,加快职能转变,把“营商软环境”打造成“发展硬支撑”。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用建设,始终坚持“新官理旧账”,对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等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个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也增强了企业对城市的投资信心。

夯实基础 真抓实干

多部门联动,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土地证、规划证、施工证等多证同发,实现“拿地即开工”。“拿地即开工”是石家庄市为破解工程建设项目手续繁、开工难、落地慢的难题推行的审批制度改革新模式。项目单位紧密配合、郑重承诺,各相关部门审批结果共享,通力合作,以最快速度为项目办理建设审批手续,用审批时间换取项目建设速度。

石家庄市全力提升政务效能,实现了全部事项“网上办”,试点简易事项“智慧办”,高频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容缺办”,政务服务“免证办”,超过45%的政务服务事项“一日办结”。

石家庄市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加快推动智慧监管,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渠道,定期召开企业家(市民)·市长恳谈会,组织市县领导干部接听市民热线,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注入活水 激发动能

2021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10余家银行与石家庄市政府、县(市、区)代表、企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三至五年内,签约银行为石家庄市提供1.5万亿元左右融资支持。银企合作,是各大银行对石家庄市发展环境、信用环境的充分认可,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石家庄市为使信贷融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建立了石家庄市信易贷基础平台,发挥融资信用信息共享枢纽作用,为企业增信、增贷,向银行、保险、担保、征信等机构和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和统一入口,构建融资信用服务矩阵,增强银行“敢贷”的信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