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福建开展海上信用建设行动
2023-03-09 08:46:09 来源:信用中国

福建省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3752公里,坐拥港湾125处、海岛2214个,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独特优势。近年来,福建提出建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创新开展海上信用建设行动,为助力海洋经济发展探索出征信服务发展新路径。

漳州市东山县位于闽南渔场中心,主要发展渔业经济。因渔业生产设备价格高,渔民往往需要通过抵押船舶来融资。囿于各家银行机构评定标准不一,同样的船舶情况、信用状况在不同银行申请贷款的额度不尽相同。为进一步疏通渔民融资梗阻,人民银行福州中支指导人民银行东山县支行开展海上信用创建行动,会同当地政府部门出台“信用船”评定暂行办法,通过统一“信用船”评定时间、标准、对象、方式和信息采集内容等,建立船舶信用档案,健全对第一产业从业人员的多元信用评价机制,为银渔融资对接提供信用保障。

当地金融机构创新“钢质渔船抵押+商业性保险保单质押+商业性贷款”“油补+钢质渔船抵押+保险保单质押+商业性贷款”等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方式,为渔企、渔民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22年末,东山县累计为2670艘(次)渔船建立信用档案,钢质渔船信息采集率达100%;为95%的建档渔船提供银行信贷支持,发放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3542笔、41.04亿元。

东山县渔民老陈从事渔船捕捞已有近十个年头,最近因更新渔船安全通信设施和捕捞网具急需一笔周转资金。因获评了“信用船”,老陈仅用两天时间就获得150万元的钢质渔船抵押贷款。“我的船是‘信用船’,向哪家银行申请贷款,银行都认,再也不用担心贷不到款影响生产啦!”老陈开心地说。

在“中国大黄鱼之乡”宁德,人民银行福州中支指导人民银行宁德市中支在全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区域——环三都澳海域,创建全国首个“海上信用渔区”并复制推广,将农村信用创建由陆地向海上延伸,创新解决渔业养殖户融资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海上信用渔区创建工作以科技赋能、信用平台建设为着力点,依托“智慧蓝海·海上信用渔区”管理平台,对海上养殖户、养殖小组、养殖区进行管理,运用大数据精准识别客户信用状况、统一评定工作流程,实现在线申报、审核及批复。海上信用渔区内的信用养殖户可享受优惠贷款利率,利率较2022年宁德市金融机构新发放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低1.24、1.39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末,宁德市相继在环三都澳海域创建19个海上信用渔区、184个海上信用养殖小组,评选出7545户海上信用养殖户,较信用渔区创建工作开展前增长1.5倍;三都澳海域信用贷款余额4.37亿元,较海上信用渔区创建工作开展前增长1.04倍。

向海图强,前路可期。在助推福建向海进军的征途中,福建省人民银行系统守正创新,持续探寻信用建设新模式,摸索信用“变现”新途径,推动构建蓝海经济发展新格局。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