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江杭州:助力小微企业“拓市场、抢订单”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行动
2023-03-15 14:50:35 来源:信用中国

中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的特色经济,是杭州市外向型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当下浙江“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的重要成员。

今年以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业务处不断加强与全市商务部门的合作,利用市区两级商务部门搭建的小微出口企业政府统保平台,护航企业出海抢订单,保障企业收汇安全。今年以来,浙江分公司业务处已服务小微企业超2000家,同比增长7成以上,其中今年1-2月新保障小微企业223家,实现了较快增长。

小微企业出口信保覆盖面再创新高

近年来,杭州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各区县围绕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工作,也出台了专项支持措施,强化信保服务,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覆盖面和规模。

对于小微企业的出口扶持力度,建德市一直走在前列。在年初的外向型经济工作推进会议上,建德市商务局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出口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业务处与建德市商务局深入建德市各个乡镇、街道,走访多家小微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当前,共有187家企业享受到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全方位风险保障,建德市出口金额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投保覆盖率居全市首位。

“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正在临平区积极开展。临平区商务局、工商联等与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业务处加强了对临平区小微企业政策宣讲和走访,并联动银行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送上海外收汇安全解决方案和订单融资服务方案,精准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风险需求和资金需求。今年以来,浙江分公司业务处为临平区今年两个月新参保小微企业送上了75份保单,前两个月新参保企业数量居全市各区县前列。

今年以来,国际贸易风险形势复杂,海外风险有所上升,小微企业的收汇安全问题也越发突出。上城区一家小微企业主要出口家居用品,销往欧美国家。该企业今年有一笔10万多美元的出口货款,因买方财务困难,迟迟未支付。在浙江分公司业务处的指导下,该公司及时提交索赔材料,并委托国外追偿渠道积极开展追讨。为尽快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中国信保启动了绿色理赔通道,在索赔资料齐全后仅2周时间,企业就收到了8万美元赔款,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帮助企业度过了经营难关。

信保服务再深化,现场驻点送保单

在“量”的较快增长的同时,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业务处支持杭州市外经贸的“质”也实现有效提升。

为了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分公司业务处小微服务团队将办公地点直接搬到了临安,每周为临安企业送上专属服务。小微企业可以现场来办理投保、理赔及业务咨询服务,感受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专业服务,还可以在现场直接申请保单,即刻享受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

此外,部分小微企业接到订单以后,通过业务处小微团队现场专业指导,即可使用中国信保的资信红绿灯、资信报警器查询订单买方的资信情况、风险情况,对海外买方进行风险排查,甄选优质买方。

今年以来,临安区共有238家小微企业通过现场驻点服务享受到扶持政策,为小微企业出海接单提供了坚实支撑。

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专业服务机构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业务处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小微出口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助力小微企业保生产、抢订单、稳外贸,彰显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