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海南税务创新实践“信用承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自贸港建设
2023-06-16 08:35:50 来源:信用中国

海南省税务局在信用办税“承诺办”、“容缺办”基础上,从服务广度和服务深度两个维度进一步探索创新,依托纳税信用管理系统,明确事中事后管控流程,构建先税后事受理新模式,让群众少跑路,降低办税门槛。以“先办后补、先税后事,以承诺代替报送”的办税新模式代替以往“资料不齐不办”的旧模式。在落实“承诺办”、“容缺办”服务前提下,推出更多便企利民的服务新举措,多个层面多种方式建立信用激励惩戒机制,为诚信纳税人提供便捷服务。对失信纳税人采取惩戒措施,促进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纳税信用应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关于“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的要求,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税务局在信用办税“承诺办”“容缺办”基础上,从服务广度和服务深度两个维度进一步探索创新,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价值导向,不断提升纳税信用应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一、持续创新实践“信用承诺制”的事件经过

(一)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注销业务(审批替代型,承诺即办简易注销)。2018年开启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税,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通知》(税总发〔2018〕149号),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优化即时办结服务,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

(二)全面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容缺受理型)。2020年拓宽服务广度,全面扩围“承诺制”容缺办税。2020年2月28日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关于全面推行容缺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琼税函〔2020〕48号),从3月2日起全省全面推行容缺办理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业务均可容缺,疫情解除后按《容缺事项清单(试行)》里103项常用业务进行容缺办理。

(三)施行“承诺制”纳税信用修复(信用修复型)。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承诺制”纳税信用修复制度。

(四)推行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明替代型)。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五)推出A级纳税人承诺办(容缺受理型)。2022年加强服务深度,创新“承诺制”办税举措。2022年9月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关于推行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涉税事项承诺办理的通知》(琼税函〔2022〕193号),对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无需提供资料即可承诺办理。

二、主要做法

(一)推行鼓励信用办税理念。为提升纳税人办税便利度,在海口市先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全省全面推行信用办税理念,纳税信用级别高的可享受“承诺办”“容缺办”服务。对纳税人、缴费人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宜,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书面补正承诺,可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为其办理。对不符合条件虚假承诺或未按承诺时限履约的,税务机关撤销容缺办理的业务事项,将其纳入失信惩戒名单,在失信年度内不再为提供“承诺办”“容缺办”服务,并在该年度纳税信用级别评定时按规定扣分。税务机关根据承诺内容进行事后管控和信用惩戒,形成了留痕式、闭环式管理。

(二)持续拓展信用办税广度。在全省“承诺办”“容缺办”服务标准之上,从多个角度完善提升服务。一是丰富容缺办理渠道,推出电话办税、视频办税等多种“非接触式”容缺办理渠道。二是拓展资料补正方式,由“上门补正”扩展至“邮寄补正”“网上补正”,即办业务资料“留存备查补正”。三是放宽加盖公章限定,依托税务实名认证系统,对可现场即时办结的业务实行“实名认证、签字免章”制,已实行实名信息采集的纳税人以签字代替公章办理业务。

(三)不断递进信用办税深度。在前期三亚市试点推行“三连A”纳税人税务事项资料承诺办理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全省范围推出了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涉税事项承诺办理守信激励措施,对“三连A”纳税人的常见业务全部“承诺办”服务。事前,通过多个渠道提前向社会公布“三连A”企业名单,广泛告知其税务事项资料承诺办具体服务措施,鼓励“三连A”企业享受服务红利。事中,各办税服务厅为“三连A”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三连A”企业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宜时,仅需提供相应的表证单书,并在表证单书(免填单业务仅需在核对确认表单)上对其余附列资料的内容进行承诺,无需提供其余附列资料,即可按正常程序办理。事后,加强对其业务真实性及后续情况监管,发现承诺内容不真实的,撤销“三连A”企业申请资料承诺办理的业务事项,将其纳入失信惩戒名单,不再为其提供资料承诺办理服务,并在评定其年度纳税信用时相应扣分。截至目前,已涵盖除异名退税、出口退税、离境退税备案、即征即退审批、汇总纳税企业申报增值税等业务外的所有其他涉税业务,进一步减轻“三连A”企业的办税负担,得到纳税人广泛认可和普遍赞誉。

三、亮点及成效

(一)有效倡导诚信涉税理念。海南省税务局依托纳税信用管理系统,明确事中事后管控流程,构建先税后事受理新模式,让群众少跑路,降低办税门槛。因资料不齐、窗口办税速度过慢导致的投诉纠纷大大减少,让信用最好的纳税人得到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认可。同时对纳税人诚信纳税提出更高要求,引导纳税人提升税法遵从意识,有利于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二)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行更广泛更深入的“承诺办”“容缺办”服务,以“先办后补、先税后事,以承诺代替报送”的办税新模式代替以往“资料不齐不办”的旧模式,税务机关在办税时更重信用更重承诺,纳税人不再为少一份资料、漏一个公章、错一张表而“来回跑”“多次跑”,大大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自“承诺办”“容缺办”服务推行以来,全省共办理“承诺办”“容缺办”业务约3万笔,减少“来回跑”次数1万余次。

(三)有效促进诚信体系建设。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在落实“承诺办”“容缺办”服务前提下,推出更多便企利民的服务新举措,多个层面多种方式建立信用激励惩戒机制、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为诚信纳税人提供便捷服务、对失信纳税人采取惩戒措施,“宽办”与“严管”并行,在便民办税的同时有效防控涉税风险,促进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2022年,在海南省开展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试评价中,海南省税务局主导的“纳税”指标得分92.43分,高于各指标平均分19.49分,在24个指标中位列第一,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