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广东肇庆:以信用赋能服务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2023-10-19 08:32:46 来源:信用中国

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信用赋能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信用机制作用,更大程度释放经营主体活力,服务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打牢“信用”基石,树立诚信服务意识

年报公示作为企业信用的基础,将年报公示工作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优化年报信用公示咨询服务,加强对企业年报信用公示的指导,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将日常监管工作与宣传指导相结合,将宣传国家各项信用优惠促进政策与年报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门户网站等平台,引导经营主体自觉报送年度报告,努力营造自觉履行年报公示的良好氛围。肇庆市2022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7.39%,其中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和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率达100%,位居全省前列,受到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表扬。

二、构建“信用+双随机”监管,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充分整合优质资源,构建“信用+双随机”监管模式,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台账,实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通过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合理确定、适当调整抽查比例、频次和检查方式,力求实现监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从制度上杜绝了多头重复检查、随意任性执法等问题,减少政府部门对经营主体自主经营的不当干扰,使经营主体在宽松、公正的监管环境中生产经营。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抽取2026个检查对象开展双随机监管。

三、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提高信用监管数据质量

为持续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解决企业信用监管数据不全面、不准确、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推动信用监管与智慧监管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企业信用监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全面自查、强化问题整改、实施常态监测等举措,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核实,对其中能够修正的数据予以修正,不能修改的及时反馈,防止产生数据质量问题,促进企业信用监管数据质量的全面提升。

四、加强信用建设宣传,打造共建共治格局

积极推进“双承诺”活动向纵深开展,努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为肇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市累计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5236家;发布肇庆落实“放心消费粤行动”倡议书,倡导广大经营者踊跃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市主流媒体“西江日报App”开通“放心消费粤行动”专栏,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时间节点为全市“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举行授牌仪式,提升活动影响力和示范效应。开展经营主体信用承诺、诚信经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诚信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活动30多场次,派发宣传资料6000余份,形成人人参与、企业诚信、社会监督的共建共治格局。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