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广东:推进商务诚信建设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3-10-23 08:38:03 来源:信用中国

诚信是商业发展的基石。近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委发布了2023年全国“诚信兴商”20个典型案例和10个推荐案例,广东企业分别荣获5个典型案例和2个推荐案例,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再创历史新高。

广东入选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

数量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茅

据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商务厅会同相关省直、中直驻粤单位,积极开展“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培育和遴选工作,组织好广东省“诚信兴商”典型案例遴选、发布和宣传;在国家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广东连续三年入选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数量位列全国前茅。

今年,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湛江回春药店、广东德信行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等5家广东企业入选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广东粤海天河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信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入选推荐案例。

经过梳理发现,入选案例中,共有3家企业来自广州,数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广州连续三年成为全国入选案例最多的城市。

从广州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大力引导商贸企业自觉守信践诺、合法经营,精心培育一大批诚信兴商典型企业。除今年入选的3家企业之外,2021年,华润万家广州公司入选全国10个典型案例;2022年,广州酒家、广之旅、广州市设计院等3家企业入选全国20个典型案例。

广州坚持每年举办“诚信兴商宣传月暨放心消费节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发布《广州市诚信兴商宣传手册》,倡导商贸行业“八守八做”、预付卡管理“八要八不”承诺,活动逐渐成为具有广州特色的知名品牌。

同时,广州持续强化诚信商圈建设,推动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可视化的诚信消费生态圈。家政诚信建设方面,2021年出台的广州市《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是全国首个地方标准,为规范家政行业管理建立了操作依据,为消费者合理选择提供了有益参考。

这一系列诚信兴商的务实举措,既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是广东省积极推广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持续推动各行业领域形成诚信公约的生动缩影。

广东商务诚信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诚信兴商成为粤商共识

近年来,广东省商务厅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商务部关于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各项举措,不断健全商务信用制度体系,弘扬商务领域诚信文化,发展商务信用经济,助力改善营商和消费环境,让诚信兴商成为粤商共识。

在组织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宣扬诚信理念,讲好诚信故事的同时,广东积极推进商务领域信用治理体系建设,先后出台《推进广东商务信用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加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推出《商贸流通企业商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商圈商务诚信评价规范》《电子商务平台诚信评价规范》《快递业企业诚信评价规范》《会展组展企业诚信评价规范》五项省级地方标准,并指导支持相关协会、企业建立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加强商务信用建设顶层设计。

在创新开展“信用+”应用方面,广东省商务厅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培育诚信消费商圈(步行街)活动,重点培育诚信消费示范商圈、步行街、大型商业综合体、便利店和肉菜超市等五大类经营主体。遴选行业产业特色集聚区开展商务诚信建设试点示范,目前已开展佛山照明、阳江十八子、潮州老字号、南沙邮轮、广州家政、广东电子商务、广东会展组展等12个特色集聚区诚信体系建设。

此外,广东大力开发“粤商信贷”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开展信用贷款试点。建设“诚信粤商”平台,推进“南粤家政”信用工程,开展电子商务行业信用评价,不断提升商务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升治理能力、提供公共服务的基础作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