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甘肃兰州:“税动力”助力外贸企业健康发展
2023-10-27 08:34:53 来源:信用中国

为贯彻落实国家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服务效能,兰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对接经营主体需求,在“简化流程、细化辅导、优化服务、强化监管”上持续发力,全力助推出口企业轻装上阵,用“真招实招”推动全市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简化流程 资金“活水”加速回流

今年以来,兰州市税务局积极组建出口退税专家服务团队,强化对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模式的学习培训,精准掌握“无纸化”管理的认定标准、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程序、精简资料、压缩时间,加快出口退税从“纸面数据”向“账上资金”转化速度,全面提升出口退税管理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水平,让税惠政策助力外贸企业“乘风远航”。

榆中县税务局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全面推出“套餐式”服务,将出口退税政策规定、税收优惠、风险提醒等详实内容打包送进企业,确保企业懂政策、会操作、享红利、稳发展。“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共享受出口退税红利6.12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兰州长信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庄朝珍说。

让企业资金“活”起来,“走出去”步伐才能更稳健。西固区税务局聚焦受理、审核、退库三大环节同时发力,实施受理、审核、复核、核准“一条龙”流转、“不掉线”处理工作模式,全流程提速办理,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由1个工作日压缩为0.68个工作日。

细化辅导 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随着外贸进出口企稳向好,企业信心逐步恢复。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计划进一步拓展承包业务的国外市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七里河区税务局上门开展精准辅导,深入解读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税收协定等跨境税收业务政策,及时答疑解惑,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减轻了企业“走出去”的顾虑。

“优化整合后的出口退税系统推出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为我公司财务人员安排了新业务线上培训学习,‘面对面’辅导、‘一对一’答疑,让我们企业懂政策、会操作,处理境外涉税业务更加得心应手。”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苏跃华高兴地说。

同样享受出口退税优惠政策的还有位于高新区的甘肃新丝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今年,该公司累计享受出口退税39万元,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为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强化市场营销战略带来很大帮助。

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中,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多次深入企业问计问需、精准对接企业服务需求,以更精准的服务、更细化的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优惠政策。

为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兰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筛选目标对象,逐户制作“红利账单”并及时推送,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助力“走出去”企业“轻装快跑”。

优化服务 办税缴费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兰州市税务局不断探索创新促进外贸企业发展的服务举措,为外贸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红古区税务局积极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和“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提供“单一窗口”“绿色窗口”“退税专窗”服务,不断精简报送资料;对于风险可控企业,实行“容缺”办理,实现纳税人出口退税全流程“一次不用跑”;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工作机制,贯通税务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合作桥梁,引导金融机构为外贸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信用保险等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出口企业资金难题。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坚持“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全力畅通线上办理渠道,持续推行出口退税电子化,优化网上办等便民服务举措,为外贸企业提供“硬核”支撑。

兰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成立服务“一带一路”陇税雷锋服务队,搭建起税务部门服务跨境纳税人的桥梁,解决企业涉税疑难问题,护航企业畅行“一带一路”。

近年来,兰州税务部门创新建立“企有所需,税有所应”的服务机制,通过开展“云端式”纳税服务、打造“下沉式”走访调研等,将税收优惠政策“秒送达”,将疑难问题“速解决”,实现“线上不打烊、线下无死角”,全面为出口企业发展提速增效。

强化监管 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是实现激发出口企业发展动能、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支持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兰州市税务局在日常监管、风险分析、风险应对、风险预警等环节,强化部门协作、细化岗位协同、优化信息传输机制,构建“多兵种”合成作战,实现内外部风险一体防控目标。

“出现疑点数据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悉心辅导,既规范了企业的出口退税行为、降低了税收风险,又优化了办税流程,进一步提升了退税办理质效。”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刘川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该公司在申报出口退税业务时,因相关数据出现了“首次申报跨大类商品且未申报视同自产”的疑点,产生错误申报数据。疑点数据发生后,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迅速反应,积极行动,“手把手”指导企业重新申报,逐环节讲解注意事项。考虑到该笔业务后续要进行实地核查,税务干部现场开展实地核实程序,进一步简化退税流程、防范涉税风险。

在风险任务应对工作中,为切实提高出口退(免)税风险管理质效,增强协同配合、共同推进、齐抓落实的合力,高新区税务局根据纳税信用等级年度评定情况,对全区出口企业进行分类分级管理,以“信用+风险”差别化退税管理机制,助力出口退税快退快享;城关区税务局严格按照分类管理评定结果,对一、二类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服务,对一、二、三类企业全面推行无纸化管理,对四类企业进行重点关注,灵活运用分析方法、应对手段和核查方法,扎实组织开展本地出口退(免)税风险分析及应对,助推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发挥实效。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