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山东临邑:“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见实效
2023-11-03 09:01:50 来源:信用中国

“这几年,来我们企业检查的部门明显减少,企业不用再抽调人力、物力应对检查,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安心抓生产了。”近日,山东惠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超的一番话,道出了当地民营企业家的心声。

近年来,临邑县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执法检查对市场经营主体造成的干扰,依托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重点治理面向企业的多头管理和重复检查问题,让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一方面,临邑县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局双随机牵头部门作用,按照“能联则联,应联尽联”的原则,整合各部门的执法力量和监管事项,凡是面对同一经营主体的多部门检查,全部采取部门联合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减少对经营主体干扰。另一方面,对经营主体信用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管理,不断提高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度。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实际应用,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大幅降低抽查比例,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2023年度,临邑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风险等级应用率达100%。

临邑县还不断强化餐饮行业美德信用建设,积极推行“无感监管”。由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全县学校、养老机构食堂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和“明德餐厅”,采取视频监控、人脸识别、AI智能分析、监控直播等技术手段,使后厨可视、可感、可知。目前,临邑县114家学校、幼儿园食堂,4家养老院食堂已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检查人员不必再到现场,只要通过网上巡检就能进行实时有效监管,对线上巡查发现的后厨环境、食材存放、从业人员操作不规范等食品安全隐患较多的经营主体,提高该经营主体信用风险等级,在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中进行重点监管,倒逼经营主体诚信经营。

另外,临邑县还积极开展学校食堂领域信用监管和跨部门综合监管两项省级试点工作。首先,对全县学校食堂归集主体信息、信用承诺、抽查检查、行政处罚、食品安全事故、投诉举报、舆情等信息,根据归集信息把经营主体划分为A、B、C、D四个风险等级,建立信用监管档案,实现精准“画像”。其次,针对学校食堂重点领域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将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内,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部门间信息互认,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切实增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公正性、透明度。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