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韩家平:加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 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21 08:40:41 来源:信用中国

11月14日,在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韩家平建议,加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对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信息披露和信用惩戒,健全市场信用约束激励机制,规范分包合同,推动信用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发现,近年来企业应收账款问题比较普遍,中西部地区,建筑工程、医药、环保行业更为突出,有的项目两、三年收不回款。”韩家平说,据统计,2023年9月末,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23.75万亿元,同比增长9.7%;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63.0天,同比增加5.9天。

韩家平表示,企业账款拖欠问题由来已久且成因复杂。既有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去杠杆、国有企业降两金、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宏观层面的原因,也有实体行业产能过剩、利润下降,行业组织发育不成熟,信用服务业不发达等中观层面的原因,还有中小企业自身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足、信用风险管理不健全,大企业供应链良性发展生态意识薄弱、甚至滥用市场优势地位等微观层面的原因。

“账款拖欠严重影响企业经营预期。”韩家平说,不仅对企业正常资金周转产生较大影响,还推高企业资产负债率,不利于企业再投资,严重影响企业经营意愿。

韩家平建议,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和执法机制,强化源头清欠,规范政府投资;二是加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市场信用约束激励机制;三是完善中小微企业征信、增信、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机制,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四是高质量发展企业征信、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信用保险、信用担保、商账追收等企业信用服务行业;五是加强行业自律组织信用管理机制建设,建立行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和信用调解机制等;六是提高中小微企业诚信合规意识和信用风险管理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

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11月13日至15日在郑州市举行,本届论坛以“信结天下 诚赢未来”为主题,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通讯社河南分社、郑州市宣传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承办。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