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田传洋:全力推动实施美德信用建设
2024-01-10 08:37:39 来源:信用中国

实施美德信用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具体行动。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主线,推动美德和信用建设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构筑一个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创新打造“一网一平台X库N系统”的新模式,畅通与信用枣庄的连接通道,形成“上连省市、下通镇街、横贯部门”的一体化综合性信用服务大平台,推动公共信用信息覆盖教育、医疗等40多个领域。搭建集信用信息归集与建库、查询与共享、评价与应用为一体,联动市、区、镇(街)、村(居)四级信用信息“一张网”,形成完善而实用的网上信用系统。

强化三种

信用信息服务载体

通过构建“信用市中”网站、移动端应用、自助兑换终端等信用信息服务载体,形成多样化的信用服务渠道,方便公众实时了解信用动态及“榴花分”等应用信息,全方位实现信用信息“网上查、掌上查、自助查”。依托移动应用技术,通过“美德信用市中”微信小程序与市“榴花分”平台和自助售货机建立连接,实现个人使用“榴花分”自主兑换商品的创新应用场景,出台榴花分激励政策共计40余条,有效激发了市民注册“榴花分”的积极性。

做好四项

信用重点工作

以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总枢纽,围绕政务诚信、美德信用积分兑换、美德信用+基层治理、美德信用+志愿服务等搭建重点工作专项支撑系统,以强化政务诚信引领、实现信用“变现”、助力基层治理、激发市民诚信意识,助力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各镇街积极建设应用场景功能室、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共享驿站、长者食堂等,为基层开展各项“美德信用+”应用提供支撑。依托美德信用+志愿服务管理子系统,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与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以平台为基础,以场景为媒介,以服务为实际,全面深化信用平台建设应用成效。

阵地融合

延伸美德信用触角

将美德信用主题融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阵地,不断增强美德信用辐射影响力。

在人民公园建设了全市首个城管志愿服务驿站,架起了服务群众、服务商户的“连心桥”,累计开展传统美德、守信知礼主题宣传40余场次;融合了区总工会、吉品街等30个工会系统志愿服务驿站,在“五一”、端午、高考、“七一”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美德信用主题活动320余场次;发扬退岗不褪色、退岗不退志、离岗不离党精神,建设交通老兵服务站,甘当文明交通的“宣传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新建美德信用一条街、主题长廊、主题广场100余处,制作美德信用宣传牌匾4600余个,开展美德信用主题文艺演出260余场次,惠及群众15万余人;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报道1000余条,大力弘扬美德信用,引领文明新风尚;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打造壮大王欣非遗工作室、张婷面塑传习所等10余处非遗阵地,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400余场,树牢“非遗”之魂,立体式传承发扬传统文化魅力。强化“花开市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在助学支教、法律服务、移风易俗、文明倡导等方面组建区级志愿服务队70支、镇街志愿服务队529支。每周在各镇街开展周六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健康义诊、修理家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直接服务群众43万余人次。

典型引领

深化美德信用内涵

开展各类“最美”评选表彰活动,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诚信之星、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英雄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今年以来,我区已累计推荐19人参评“枣庄好人”,1人获评“山东好人之星”,1人获评第136期“山东好人”,传递榜样力量,引领良善风尚。村(社区)表彰最美志愿者、最美楼长、文明家庭等3871个,镇(街)表彰1347个,让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弘扬社会正能量。区级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和“好媳妇”“好婆婆”等表现突出个人、家庭、集体196个,弘扬优良家风家教,倡树时代文明新风。评选“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30名,“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52名,以榜样引领成长,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氛围。评选美德诚信之星33名,大力弘扬中华美德,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评选文明诚信企业20家、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100家,以典型示范引路,挖掘美德信用深度,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经济组织恪守文明经商、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田传洋 枣庄市市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