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齐齐哈尔:强化信用风险预警 拓展信用服务路径
2024-03-25 08:51:28 来源:信用中国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紧紧围绕“提能力、转作风、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主基调,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推进当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聚焦“诚信鹤城”建设,结合重点领域、高危事项存在的企业信用风险进行主动预警,强化信用风险预警模式,拓展信用服务新路径,助力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创新服务,构建风险预警体系。积极探索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可行路径,推动风险监测和信用监管关口前移,针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修复不及时的问题,出台《齐齐哈尔市信用预警提示工作机制(暂行)》,推动构建“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修复”的信用监管服务体系,引导经营主体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以信取人。

准确监测,开发风险预警模型。依托齐齐哈尔市信用大数据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信用风险预警模块,对全市47万经营主体“双公示”情况进行信用监测、量化评估,提供信用风险预警告知服务,提高预警信息准确性和可信度,打造“自动筛查+风险预警+主动告知”服务机制,降低经营主体“失信”风险,有效提升监管质效。

提前预知,建立风险预警提示制度。建立完善的数据收集和分析系统,在基础、守信、失信三个维度设立42个数据目录,及时获取相关数据信息,通过对已有的1427万涉企信用信息进行分析、关联、归纳,判别筛选出当前或未来具有较高信用风险的经营主体,有根据性地进行风险评估和预测。根据不同行业和企业特点,建立相应的预警指标体系,通过监测和分析指标变化,提前预警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将“双公示”信息作为预警失信重点,对临期“双公示”信息进行甄别,平台自动生成针对经营主体和行业主管部门风险的提示函,形成“双告知”提示工作机制,打造“信用+风险预警”应用场景。

部门联动,形成风险预警协同机制。强化机构间的信息共享与协同合作,扩大预警工作覆盖面,强化风险预警整体效果。通过“双告知”提示函,提示经营主体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变更、修复工作;提示行业主管部门靠前服务、提前跟进、上门服务,帮助经营主体降低信用风险。通过主动预警、及早干预、上门指导等举措,有效推动主管部门及经营主体提升信用意识。2023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共发出信用风险预警提示函1352份,实现“临期即提示、提示即服务,期满即修复、申请即修复”,被提示经营主体中无一户因修复不及时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