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污染天气应急不力 企业环境信用差评
2014-01-13 13:35:26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杜娟)广州将对企业进行环境信用评价,分为绿牌、蓝牌、黄牌、红牌四种。其中,如果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力的,将“一票否决”成为环保不良企业,在银行贷款和政府环保资金补助方面受到限制。《广州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正在市环保局的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 市民可在1月17日前向市环保局反映相关意见和建议。

将分为绿蓝黄红四个级别

根据《评价办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内容,包括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管理、社会监督四个方面。每年都会给企业的环境信用打分,环境信用又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评价年度内,参评企业有14种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直接评为“环保不良企业”:其中就包括“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对重污染天气响应不力的”。

红牌企业不能参加政府采购

对环保不良企业,环保部门将采取多项环境管理措施,包括:责令其向社会公布改善环境行为的计划或者承诺,按季度向市环保局和直接对其实施日常环境监管的环保部门,书面报告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大执法监察频次;暂停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建议财政等有关部门在确定和调整政府采购名录时,取消其产品或者服务;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其审慎授信,在其环境信用等级提升之前,不予新增贷款,并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直至退出贷款;建议保险机构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等。

据悉,市环保局将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确定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或者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公开发布评价结果。 (广州日报)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