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公共信用信息平台4月开通 逃票或影响贷款
2014-01-24 10:17:17 来源:深圳信用网

  本报讯 (记者 邵宁) 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市经信委党委书记周国雄向记者透露,上海诚信体系建设又向前迈了一大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于去年12月底开通试运行,并将于今年4月正式开通运行。届时,“失信行为将无处藏身”。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这样的帖子:一名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成绩优秀,毕业后去多家德国公司应聘,却均被拒之门外,理由竟然是他在德国期间有过三次乘公交车逃票被处罚的信用记录。一名人力资源经理表示,在被查获前,这名留学生可能有数百次逃票的经历,他善于发现规则的漏洞并恶意使用,这样不诚信的人在整个欧盟都不会有人雇佣!

  这样的故事,今后很可能在上海上演。如果经常“不拘小节”,违反公共规范,种种不诚信行为都会被记录在案,就会在就业、贷款、购房、创业、企业经营中处处碰壁。

  事项多达1185项

  在这个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包括47家行政机关、1家司法机关以及水、电、煤、电信、轨交等9家公用事业单位在内的57家单位已确认向平台提供数据,平台归集信息事项多达1185项。这1185个事项中,998项是针对法人的,如偷税漏税、制假售假、欠薪欠保、环保违法、安全生产受罚、列入食品安全“黑名单”等;187项是针对自然人的,如违法犯罪、老赖、信用卡欠费、欠缴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费、酒驾等,值得注意的是,地铁逃票作为违反公共规范类的不诚信行为,也已列入其中。目前可提供查询的法人数据为331万条,自然人数据达2.2亿条!

  逐步消除“信息孤岛”

  周国雄代表说,1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要求制定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逐步消除“信息孤岛”,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当然,涉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将受到保护。

  “可以预见,信用平台的建成和开通,有助于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联动机制,将对企业和个人形成较大的威慑力,提醒每个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它也将在优化市场诚信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周国雄说。(深圳信用网)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