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太原将发布经营者“价格信用”指数
2014-03-03 13:13:30 来源:太原晚报

 昨日,记者从太原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物价部门将加强价格诚信建设,逐步建立经营者价格信用信息数据库,评定和发布经营者的价格信用等级,为消费者选择诚信商家提供“指南”。

针对市场上普遍存在的虚构原价、虚假打折等价格欺诈行为以及小企业明码标价普及率低的现状,物价部门将积极推行网格化监管制度。通过实行网定格、格定人、人定责的管理模式,提高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效率,扩展市场价格监管的覆盖面。以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为契机,物价部门将以明码标价为切入点,按照划片治理,分行业规范的原则,提高明码标价普及率,并开展和推广明码实价。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经营者价格信用信息数据库,定期评定和发布经营者的价格信用等级,强化经营者价格自律,增强诚信守法意识。同时,为消费者选择诚信商家提供信息,并通过引导消费,促进商家进一步诚信经营。

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介绍说,去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60余件,251万余元违法或不合理收费被退还给消费者。今年,物价部门将加快构建权威高效的价格监管体系,突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规范市场价格收费秩序,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太原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在解决民生价格问题方面,物价部门将开展物业收费检查,重点规范物业收费公示制度,对全市物业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有效规范物业服务经营者价格行为;开展医疗收费和医保资金监管专项检查,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医院提高标准、分解项目、强制检查检验等乱收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整治;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违规强制征订教辅材料并收费,公办高中违反“三限”政策乱收费等问题进行查处等。(记者何宝国)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