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苏省镇江工商部门将大幅强化信用监管
2014-03-12 13:42:16 来源:镇江日报

历史文化名城镇江今年将大幅强化信用监管力度,工商部门将严重违法的企业,列入“黑名单”。

“今年执照怎么年检?”“企业年报报什么?”进入3月份以来,市工商局个企处工作人员办公桌上一部咨询电话几乎要被打爆。每天近百次的解释回复,让工作人员嗓音有些嘶哑。记者获悉,从本月1日起,我市已经停止个体工商户验照和企业年检工作,统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从年检到年报,一字之差,反映的是我市工商正在大幅强化信用监管。

市工商局个企处处长顾迎春介绍,根据国务院正式对外公布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企业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公司股东(发起人)缴纳出资情况、资产状况等。企业按年度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同时公示内容作为相关部门实施行政许可、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今后将由政府部门为主的行政监管模式,转为信用监管模式,最终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共治模式。”

根据最新规定,实行年报制度后,企业申报的内容将直接向社会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将依法对申报企业进行抽查。经检查发现企业年度报告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工商部门将依法监管,并将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等信息通报公安、财政、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凡是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将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超过3年未履行年度报告公示义务的,将被永久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不得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并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也就是企业“黑名单”。

目前,江苏省的企业信用系统平台(www.zjgsj.gov.cn)已进入测试阶段,市民可以登录系统平台查询部分企业信息,熟悉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另外,“年检”改“年报公示”后,市工商局将组织企业举办相关培训。(镇江日报)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