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加快建立网购诚信体系
2014-03-13 14:28:45 来源:新民晚报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作为两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高虎城部长就“网购”等问题作出了相关回答。

 加快建立网购诚信体系

随着网购族的不断扩大,网购也出现了“让我欢喜让我忧”的现象,如何促进网购这种新型购物方式、保证消费者权益?

高虎城承认,自己也经常网购,“但网购经常受到家里的批评,因为有时是为了摸网购的情况而网购,买了一些不太需要的东西。”回顾自己的网购经历,高虎城说,自己也碰到过一些“钉子”,“比如我在元旦前想给刚刚3岁的小孙女买一块黑板,在圣诞节前一天订的货,结果到1月5日还没有收到。查询后发现‘卡’在快递公司,对方表示政府部门不送。尽管经过交涉最后拿到了商品,但是喜悦之情已经没有了。”

高虎城介绍,去年我国网购的销售额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的比例从过去只占0.34%,到现在已经占到4.32%,发展速度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现在政府部门主要做的事包括:加快推进网购的法规与标准体系的建立;加强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加大创新执法的力度;还要加快电子商务的诚信体系的建立,包括跨部门的涉信执法,信息部门之间的共享,以及服务机制化等。

 打通消费流通环节“阻点”

居民买菜难买菜贵、农民卖菜难卖菜贱、超市进场难刷卡难等,这些常见的问题,都与流通环节的“阻点”有关。

高虎城坦言,一般发达国家流通费用占国内GDP的比重一般在10%以下,中国现在大概达到18%左右,还是非常高。今后的改革重点就是要发展流通产业,改革流通中的一些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问题,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去年8月出台的国务院39号文件、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国办5号文件,主要内容是针对农产品的批发、农贸市场,免3年的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同时免征鲜活肉、蛋、菜和其它一些商品的流通环节增值税,下调了部分银行刷卡的手续费等,便于企业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的效率。其中,仅银行刷卡费用下调一项,一年最少可以减少支出75亿元人民币。

房产对消费趋势有较大影响

在谈到今年的消费趋势时,高虎城认为,社会商品销售主要还是市场的行为,其中房地产影响较大。二手房的交易、新房的买卖,如果量大一点,社会商品销售额就会高一点;如果少一点,社会商品销售就会受影响。

由于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不少高档餐饮受影响,但高虎城介绍,商务部正和国家旅游局一起指导全国的餐饮业和涉及到食品的零售业,改变过去那种靠高档品获得巨额利润的做法。鼓励大众餐饮连锁经营,出售半成品、外卖外送等。“因此,我们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今年保持14%左右的增长,还是有一定把握的。”

上海自贸区部分经验可推广

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在其他省市引起了强烈反响。高虎城表示,上海自贸区主要是通过制度的创新释放制度的红利和开放的红利。通过几个月的试验看到,各方面的进度是正常的,对上海自贸区初步的评估是正面的。

对于包括广东等一些地区提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请,商务部已经与有关部门和相关的省市区密切联系和沟通。下一步,将在评估和总结上海自贸区的基础之上,特别是在继续完善和缩减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健全试验区事中事后的综合监管体系方面认真评估和总结,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和机制。(来源:新民晚报 文/宋宁华 叶薇 姚丽萍)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