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掌握新消法 经营者违法行为要记入信用档案
2014-03-17 14:44:03 来源:姑苏晚报

新消法的条款表明,加大对经营者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而消费者维权时要知道如何使用新消法的条款来保障自身的利益。

新《消保法》在行政处罚方面,不但大幅加大了处罚金额,还新增了对于缺陷产品及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行政责任,最突出的是要求处罚机关将违法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布,从而加大了经营者的违法成本,体现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原则。

新《消保法》条款:第五十六条:经营者有下列情形之一,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对处罚机关和处罚方式有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1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经营者有前款规定情形的,除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处罚机关应当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

市消保委解读:

在新《消保法》中,经营者除了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对于其违法行为,行政部门的处罚力度也被加强。市消保委“金牌调解能手”曹凌霄告诉记者,这里头包括2方面:一是由原来的违法所得“1至5倍罚款”提升到“1倍以上,10以下”;二是对没有违法所得的商家,由原来的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提升到“50万元以下罚款”。

而在行政处罚方面,新《消保法》增加了2项新的内容。另外,新法的一个重要新措施,是要求处罚机关对违法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加大了违法行为经营者的违法成本。

我们希望在新消法实施后,消费者维权更加容易。(姑苏晚报)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