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加强行业信用建设,促进行业和谐发展--承包商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汇报
2012-12-07 11:00:00 来源:承包商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承包商会开展行业信用建设的情况,向会议做一个汇报。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行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会协会开展行业信用建设,有助于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提升服务会员企业的能力,有利于提高行业自律水平,促进行业和谐健康发展。近年来,承包商会在商务部、国资委等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行业信用建设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在行业内外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和效果。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行业信用建设工作,加强工作规划和组织领导

为积极落实全国整规办和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商会协会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的要求,我会将行业信用建设列为承包商会重点规划建设的“四项工程”之一,并重点加强几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企业的民主参与和监督。我会的会长会议是在理事会闭会期间商会最高决策机构,商会专职会领导和28家行业骨干企业的兼职副会长组成,通过民主共议,决策行业大事。鉴于行业信用建设的重要意义,会长会议专门讨论了该项工作,决定具体制订工作规划并组建了由企业兼职副会长担任主任、11家企业的代表组成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委员会”。成员企业以协商共议的方式,反映企业的共同要求,开展行业信用建设方面的研究,向承包商会会长会议提出工作建议并监督落实。成立以来,该委员会提出并完善了《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信用建设实施方案》,并根据职能定位,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给予了监督指导。

第二,加强研究规划,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结合商务部有关工作部署和承包商会行业信用建设实施方案,我会确定了“以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为抓手,以建立和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为保证,以提高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为目的,以建设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企业信用评价数据库为基础,全面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阶段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

第三,加强工作制度建设。我会先后制订了《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承包商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委员会基本工作制度》等多个文件,为行业信用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精心策划,务求实效,认真组织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是行业信用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首批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单位之一,承包商会认真落实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的相关工作要求,自2007年10月以来共完成了两批231家会员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得到了参评企业和政府领导部门的认可和表扬。在工作中,我会重点抓好了几个环节:

第一,注重企业信用等级评审委员会建设。“企业信用等级评审委员会”是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领导和决策机构,负责审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认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为增强委员的代表性和评价活动的影响力,广泛吸收了政府主管部门、金融保险机构、第三方评级机构、教育研究机构以及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并设了法律顾问和监察员。为确保评审委员会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我们专门制订了“信用等级评审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了评审委员会的具体职责、工作程序、表决制度和回避制度等。

第二,精心设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为确保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既符合评级惯例又突出行业特点,企业认可,具有可操作性。我们分别委托两级专业评级机构为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企业设计了两个评价模型,并对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广泛征求了意见,多次进行了修改。实践证明,对于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的深入研究和精心设计,促进了评价工作的高效开展,保证了评价结果能真实地反映企业信用状况。

第三,严格履行评价工作程序。严谨的工作程序和工作作风,是使评价工作经得起推敲和考验的保证。在具体开展评价工作中,我会严格落实第三方机构独立初评-评委会初审-社会公示、评委会终审等程序,不走过场。并专门向中央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各驻外使馆经商处等部门征集企业信用情况;调取了商会内部关于劳务人员投诉、企业违规处罚等业务信息。对于评价结果社会公示期间提出的有关问题,我们都会同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答复。

三、加强对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推广和应用,服务诚信企业,提高行业自律水平

我会一直认为,企业信用评价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不能“为了评价而评价”,应当将其与服务会员企业、提高行业自律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商会各项工作职能的发挥。为此,我会非常注重对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推广和应用工作。

第一,加强宣传,提高信用企业的影响力。我会分别在商会20周年庆典和“承包商会与外国使团新春联谊会”等重要活动期间举行了两批评价结果的发布仪式。同时,在《经济日报》、《国际商报》、《国际工程与劳务》等报刊和商务部网站、反商业欺诈网、承包商会网站媒体进行对评价结果进行了广泛宣传。

第二,重点推介,帮助信用企业获得更多便利和商机。我会将评价结果通报给商务部、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进出口银行、国开行、中信保和中国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外国驻华使领馆等机构,为信用良好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企业在政策、融资等方面争取便利和支持,在开拓市场上获得更多机会。结果通报后,日本、埃塞俄比亚等部分国家驻华使馆官员专门到我会咨询了解有关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状况,表示欢迎和鼓励信用等级好的中国企业与本国企业开展合作。国内金融机构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考虑承包商会会员企业的信用等级表现。

第三,将评价等级作为商会行业协调和自律工作的重要依据。在日常项目协调和企业推荐工作中,我们将企业信用等级作为一项重要的考察指标,并写入企业信用档案,引导其他会员企业向守信企业看齐,自觉维护行业竞争秩序。

四、加强行业信用长效机制建设,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和信用管理水平的提高

行业信用建设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我会非常注重行业信用长效机制的建设,力求巩固和提升阶段性的工作成果。第一,每年定期开展诚信宣传月活动,在理事会上发起《企业诚信自律公约》,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大讨论等,将诚信宣传和教育作为商会重要工作内容,常抓不懈。第二,正在建设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并制订了《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尝试开展信用查询、信用信息披露等服务。第三,制定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企业关联方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探讨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第四,通过举办“企业信用建设研讨会”等形式,培养企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管理的观念,帮助和促进企业建立信用管理制度,提高信用管理能力。

行业信用建设是一项事关行业发展的长期性、战略性任务。就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来说,行业信用建设虽然在过去几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要把诚信经营的理念真正变成行业文化,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重点在三个方面继续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推广,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诚信宣传,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发展平台,让信用企业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发展契机。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信用体系推动行业自律机制建设,建立失信惩戒的机制,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三是加强行业信用状况及企业信用需求的调研,完善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开发信用信息产品,更加满足行业和企业需求。

最后,感谢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在行业信用建设方面给予承包商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也建议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政府部门联动,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使诚信企业在金融、保险、税收等诸多方面获得更多支持,最大程度地调动企业参与信用评价的积极性,为全行业信用建设提供源动力,从而促进整个社会信用建设的发展。

谢谢大家!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