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为中小企业插上信用的翅膀
2012-12-07 11: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5月,延安市被确定为陕西省唯一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

为了有效推动试验区建设,人行延安中支自主开发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监测系统》。该系统采用宽泛性的数据接口模式,突破数据单一格式加载的局限性,有效解决了数据批量加载难题,实现了与企业征信数据库的信息对话,即时将已建立的企业信用档案单笔或批量导入企业征信数据库,并通过即时弹出式窗口,及时提示企业环境违法未处理信息、劳动违法未处理信息、贷款到期(1个月内)信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

 

中支同时搭建了企业信用信息采集、信用信息查询、信用信息分析、不良信息预警、企业资信评估、重点企业推荐、企业征信系统对接平台,完成了数据采集、信用查询、数据处理、信息对接、数据质量核对、数据管理、报表生成、系统维护等功能,初步达到了为地方政府、银行业机构、中小企业服务的目的。

 

据了解,截至2010年末,延安市中小企业信用平台已加载中小企业信息8338户,占全市中小企业(10163)的82%。

 

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小企业信息平台的作用,人行延安市中支通过《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监测系统》信息采集模块,采集并更新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财务信息、融资信息在内的十大信息,充实和更新了中小企业信用档案。通过与账户管理部门“账卡联动”,实现了新成立企业在开立账户时必须持有企业基础信息入库证明,达到新开企业及时入库的目的;通过与外汇管理部门合作,及时将外汇检查信息、收付汇、结售汇信息等纳入“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监测系统”。

中支还实行了中小企业报税与财务指标更新绑定,中小企业在申报纳税的同时,必须取得人民银行中小企业入库数据更新证明。企业营业执照年检与贷款卡年审联动互助。参加企业营业执照年检的企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当地人行进行贷款卡年审,否则工商部门将暂扣该企业营业执照副本。与法院、劳动保障、环境保护、技术监督等部门签订了“信息共享协议书”,采集法院结案、拖欠工资、环境违法、公积金缴存等非银行信息10000余条,同比提高57%。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近年来,人行延安中支积极推动市政府出资近1亿元组建了延安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各县区政府也相继注资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目前,延安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已有25家,中小企业担保贷款25笔,担保贷款金额1.3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人行延安市中支的大力推动下,辖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人行推荐、商行筛选、计划培植、择优放贷”和“百户企业信用培植、百户企业融资推荐”的工作思路,依托“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监测系统”,积极开展A级信用企业、信用企业分期培植和涉农中小企业信用培植工作。通过企业年审、现场培训、信用展示、融资推荐等多种培植方式,使培植企业顺利搭上了“信用直通车”。2010年以来,由人行延安市中支推荐的200户企业中,90%获得银行的培育,取得银行融资的中小企业达178户,累计融资21.37亿元。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建立了良好的信用记录正向激励机制,实现了中小企业分析评价过程的自动化处理,以分值的形式直观反映企业基本状况、财务状况、信用状况、发展前景等。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