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服装企业“无信不立”:信用是“心跳”
2012-12-07 11:00:00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信用对于市场经济,就像心跳对于人。人活着心脏就要跳动,市场经济要发展就离不开信用。

为什么这么说呢?信用在任何社会都是不可缺少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作为生产力的功能更为突出。因为市场经济是建立在法制基础上的信用经济,或者说信用经济是市场经济的最高阶段。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现代经济正常运转的根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

去年8月,商务部和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公布第三批行业信用评价参与单位名单的通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成为第三批行业信用评价参与单位。中纺协迅速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经过周密部署安排、层层推进落实,今年6月8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首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山东昊龙集团有限公司等31家纺织服装企业获得“企业信用等级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的授信。

首批获得行业信用评价AAA级企业的各项量化财务指标显示,这些企业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良好的盈利能力和资本运营能力,同时,多数企业都是本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它们的实践再次证明:信用就是生产力。

信用还是资本。

一般来说,做企业的,通常把资金、土地、人力当做资本。其实,信用才是最大的资本,因为它是整合一切资源的生产力。

企业的资产可以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商誉、商标和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它们之所以值钱,除了其本身的特点和产品的品质外,其基础也是信用。一个不守信用的企业,不管它的技术力量多雄厚、产品品质多高、投入广告力度有多大,也是不可能创出好的信誉和品牌的,当然也就不可能发展壮大。所以说信用是企业永远可靠的资本,是企业最有生命力的无形资产。

举个例子。杭州有一家外贸服装企业,生产上、规模上都不算多有优势,但其客户却都是国际著名的零售商。这些多年合作的客户,看重的是杭州这家企业三方面的信用:一是生产信用,即产品质量有保证;二是贸易信用,主要指遵守交货期和其他合同条款;三是商业秘密保护有信用,外商下单的货样、款式等产品信息,绝对保密,而且自己也决不在货单以外仿制加工。这三条说起来简单,十年如一日做到就不简单,就能赢得长期订单。

“人无信不立”,何况一个企业?

所以说作为一个企业家,企业的信用始终应是首要考虑的大事。不过,信用的建立有两个特性:一是积累性,二是连贯性。企业必须从生产到流通的每一个环节上都用信用去承诺,必须经年累月地在自己的经济活动中以信用为坚守,才能在市场经济大道上一路畅通。

信用是人们进行社会活动和经济交往最基本的准则。尤其在当今这个生产社会化、经营规模化、经济全球化、交易结算电子化的新时代,信用对社会生产力功能的发挥所产生的影响越来越显著。

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古人有言:“以实待人,非惟益人,益己尤大。”诚哉斯言!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