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2011年全国商务财务工作暨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2012-12-07 11:00:00 来源:商务部网

2月21日,2011年全国商务财务工作暨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虎城指出,2010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商务发展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巩固了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的良好势头。“十一五”期间,商务财务和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对商务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商务金融扶持政策加快创新,信贷、外汇、保险政策不断完善,打造了商务发展的金融支撑平台;商务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初见成效,内外贸资金管理体制逐步理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商务部建立了与财政、税务、人行、外汇、保险等部门顺畅的沟通渠道,加强了与地方联系机制建设,横向纵向协作力度不断加大;努力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

 

高虎城强调,应继续做好国内外形势的调研分析。当前全球经济在结构转型中缓慢复苏,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复苏势头出现分化,刺激政策的退出将成为影响经济复苏的主要矛盾。国内经济在应对风险中平稳增长,我国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加快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市场,但转变发展方式面临新挑战,国际经贸合作面临新形势,国内经济防范和化解经济运行风险的任务仍很艰巨。

 

高虎城希望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转变观念、开拓创新、齐心协力,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着力扩大消费、扩大进口和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开创商务财务和出口信用保险工作新局面。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围绕我国经济建设和商务发展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加快推进转变商务发展方式;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促进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发展,为商务工作提供最便利的服务,坚持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两手抓”;要增强合作意识,提高决策落实执行的能力,抓好部门协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抓好政策推进和执行机制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商务工作能力,着力完善政策制度,改进工作方法,树立危机意识,增强工作前瞻性。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甘霖出席会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王毅对做好2011年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商务部有关司局、特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各营业机构参加了会议。

信用在线